先锋论坛

山西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剪辑的力量”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08-21  浏览:

2022年8月17日—18日,由我校视听学院参与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剪辑的力量”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该论坛是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指导下,由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山西传媒学院视听学院(排名不分先后)联合主办,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国际协作与交流委员会、中视视听国际传媒共同承办的。

本次论坛召集了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众多理事成员、全国高校影视传媒专业专家学者以及业界精英骨干共同研讨和展望了网络时代和融媒体语境下多样态影像表达的发展格局和前景。我校视听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贾月代表联合主办方在线上致辞。她指出,5G时代下,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媒介深度融合,视听形式的创新成为大势所趋。短片、微短剧和短视频在传播范围逐渐拓展的同时、其接受边界也日益外延。此外,在交互语境下,短片、微短剧、短视频不但持续丰富着视听艺术的可塑性,同时也正在反向重塑着受众新一轮的审美接受与认同,并已成为信息碎片化传播时代不可或缺的表达方式。在此新背景和新形势下,本次论坛及相关活动则正是紧密扣合新时期视听艺术发展之趋势,以短片微短剧短视频创作为核心议题,以剪辑技术与艺术为基础视点,聚焦行业前沿和先锋实践作品,综合阶段性学术理论研究成果,着力开发和深度挖掘业界与学界的联动效能,以开放的视角和全新的思维完成对短片微短剧短视频美学形态和创作趋势回溯与展望。

山西传媒学院视听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贾月

本次论坛下设剪辑师国际关注与思考、大师面对面等主题单元;另设《网络影视时代电视剧的机遇与挑战》、《网络影视艺术的关注与审视》、《短片的“社会再生产”》、《新品类·新思路·新突破——微短剧创作》、《传统文化语境下公益应用类短片视听新表达》、《短视频精品化视听创作、进阶与教育培养等》等圆桌会议版块。在《网络影视艺术的关注与审视》圆桌会议中,我校山西电影学院教师李峥与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周雯,一级剪辑师、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常务理事孙依群,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无证之罪》、《平凡的荣耀》导演吕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米和花影业联合创始人、原爱奇艺微电影/网络大电影频道主编于泳洋以及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剧情与二次元负责人薛苏共同探讨了网络影视的“网络性”,疫情时代的网络影视作品发展,短视频与网络剧片的关系,短剧、微短剧的创作模式、剪辑方式与传统电视剧的差异等议题,给予观众极大的启发,也对网络影视的发展有了更理性的认知与多元的展望。

左起周雯司若吕行孙依群薛苏于泳洋李峥

最后,本次论坛在“金剪道“(剪辑师)年度聚焦关注计划影视片单正式发布后顺利落下帷幕。正如贾月院长在致辞中所总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虽“穷山距海”,亦“不能限也”。站在新时期转折点,面对新的研究和创作趋势,本次论坛及其相关活动的成功举办,势必将以电影剪辑的魅力引领未来视听创作与变革的多维多元之路,继而最终助力网络时代多样态影像表达的学术研究与行业发展!

Copyright 2010-2022 Powered By 山西传媒学院

文华校区:山西省高校新区文华街125号(晋中市榆次区)  邮编:030619

东华校区:山西省太原市五龙口街118号  邮编:030013

晋ICP备17007734号-1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3号